close


總是在春夏之際來到蘭嶼,
每次的到來,就會想知道這裡冬天的風貌,
於是冬天到蘭嶼旅行是我一直期待的旅程。




原本希望能利用更多的時間,慢慢體會這裡的一草一木,
但今年冬天卻在因緣際會下,乘著北風匆匆來到這個小島~



這座迷人的小島向來對我有著致命的吸引力,
雖然如此,我還是不希望在天候不佳的狀況下,搭著小飛機降落在那短小的跑道上,
陰天的台東機場,天空上早就佈滿了雲,
有時透過雲朵的空隙可以看見藍天
原以為這樣的天氣,是預報著蘭嶼的晴時多雲,

沒想到飛機上升到1500公尺後,就幾乎是一片霧茫茫了,
抵達蘭嶼上空後,飛機逐漸下降,突然感覺一片搖晃與昏天暗地,
除了明顯的陣風之外,蘭嶼此時正下著小雨。

換了交通工具機車之後,雨勢更是突然的加大,顯然這座小島正在對我們下馬威!
於是一場與天公伯賭博的蘭嶼之行正式展開!




除了工作之外,我想沒有多少觀光客會想要在冬天踏上這塊土地。
多變的氣候使得班機隨時會停飛,有時等了整天還不見得有飛機願意起落,
當然我也是因為工作的驅使才來到這裡,而這次主要尋找的目標則是蘭嶼秋海棠,

眼界不同,所看到的世界也就不同。
過去來蘭嶼,總是整天東南西北追著當地特有的動物跑,
一花一世界,但我卻看不見山邊的像蝴蝶般,翩翩飛舞的秋海棠花朵。



蘭嶼秋海棠,屬於特有種的植物,目前只分布在蘭嶼跟綠島地區,
其中綠島的蘭嶼秋海棠葉子形狀比較像是盾牌,外觀跟蘭嶼的還是有些不同,
當然要看蘭嶼秋海棠來蘭嶼就對了,這樣才有更多的藉口去找其他的生物。


拍攝原住民吃食秋海棠葉柄     (這個人不是我,我比較瘦也比較年輕 ^^)

蘭嶼的原住民常常會利用到戶外工作之際,摘取蘭嶼秋海棠葉柄來吃食,
剝去表皮後,沾著隨身攜帶的鹽巴,這樣的小菜雖不足以果腹,但還可以解解嘴饞。
他們說吃完秋海棠之後,迴蟲會跟著大便出來,這是一種驅蟲藥 XD。



台灣的秋海棠也都具有食用效果,不過因為秋海棠科的植物,
通常過於酸澀沒有多少人想吃,
下次到戶外時如果見到秋海棠,或許可以吃吃看!
來個望梅止渴~



東清灣的日出

台灣最早的日出,總是出現在東清灣,
天氣陰晴不定,但這樣旋風式的行程,雖然疲憊
總得把握住一分一秒,獵取所有漂亮的鏡頭。

兩個中年男子在海邊看日出,好不浪漫 > <"



美麗晨曦





遠方的野銀部落



看完日出後,準備去機場排候補機位,
雖然預定是四點多的班機,但為了能萬無一失的回到台灣,
一大早就去排中午的班機後補位。
改走距離較近的中橫公路,
行走中橫公路必須穿越蘭嶼的山脈,
這次是一條可以遠眺蘭嶼各角落與觀賞生態景色路線,
如果來到此地,不妨用最慢的速度賞析這裡所有的一切。



中橫公路旁一樣有著為數不少的秋海棠,
攀附在擋土牆上,植株遠比芋田旁的健壯。



可惜不是花期,不過可以想見這裡春天的盛況。



在拍攝秋海棠時,友人用那驚訝又刻意壓低的音量,喊了一聲珠光鳳蝶,
這是台灣相當稀少的珠光鳳蝶,來蘭嶼好幾次都沒有機會一親它的芳澤,
沒想到卻在冬天近距離的接觸,
雖然沒有秋海棠的白蝴蝶可拍,但是這樣的收穫卻值回票價了!



這隻珠光鳳蝶正剛從睡夢中醒來,慢慢的震動翅膀想要暖和身體,
不過因為溫度依然偏低,也只能在樹上任我們拍攝了~


一旁的藍嶼光澤蝸牛,也是蘭嶼特有種。



登機好候補機位後,隨即再奔往五孔洞去拍攝那裡的蘭嶼秋海棠,
沿途的氣候已經開始轉變,風勢開始變強了。


遠眺


好奇的山羊


五孔洞到了,目標還是秋海棠。



這裡的秋海棠與岩壁形成一種極大的對比,
不管是顏色還是地形,
秋海棠像是沙漠中的綠洲,卓然而立。

張相片





拍完五孔洞的秋海棠後,又緊接著跟著原住民的朋友,
前往深山拍攝他們對於秋海棠的利用,
說是深山,其實只要翻過芋田就是了。

而芋田裡正有個來自台灣的年輕人,默默的耕耘著土地,
沉默寡言的他,因為喜歡蘭嶼,就在這裡定居了下來,
看著別人勇往直前的追求夢想,實在是相當的欽佩。


另一個蘭嶼秋海棠的棲地


這次到蘭嶼拍攝秋海棠,因為天氣不斷的變化,
很擔心因為班機停飛,留滯在蘭嶼,
內心總是掛記著隔天的工作,如果無法即時趕回工作崗位,
對公司就解釋不完了,
不過因為這次的行程,才有機會一掀蘭嶼冬天的面紗,
感受這片土地的風情。
這次蘭嶼旋風行歷時26小時,
在離開的那一刻,天空又下起一場大雨,
騎著機車在環島公路上奔馳,這場冬雨不冷,
因為沿途的風光不斷溫暖我的心~


今日我最美!

相關文章

戀戀蘭嶼01~蘭嶼印象
戀戀蘭嶼02~反璞歸真
戀戀蘭嶼03~寂寞帶我去流浪
戀戀蘭嶼04~南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pochou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